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住建部推动公积金获得感

中国房地产网  作者:苗野  2017-07-11 14:45

住房公积金政策开始打通异地壁垒。7月1日,按照住建部规划,所有地方的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将按照《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业务操作规程》的要求,通过平台办理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业务。

目前,北京、上海、福州、广州、深圳、郑州、西安、太原、沈阳、南昌、武汉、石家庄、杭州等城市均已接入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平台。住房公积金“账随人走、钱随账走”逐步落地,预计这一举措的受益群体将超过1.3亿人。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中国人口流动的主要趋势是由中西部地区向各大城市流动,小城市向大城市流动,但由于户籍房价等因素,一部分人在大城市缴存公积金,难以在大城市享受公积金贷款,这种不公平的现象让一部分人没有公积金制度的获得感。住房公积金实现“互联互通”之后,公积金就可以在顺畅地流动起来,既可以盘活公积金,又能提高公积金的利用率。

业内普遍认为,让住房公积金实现“漫游”,是当下现实价值的改革。“死钱”只会刺激觊觎,“活钱”才能创造可能。但改革能否真正落地,也是需要实践来验证的问题。

账随人走,钱随账走

近十年来,随着房地产业的火爆,公积金不仅日益被公众关注,也屡屡招致诟病。除了被指“劫贫济富”之外,巨额资金被沉淀。

根据住建部发布的实时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5月底,住房公积金缴存总额11.31万亿元,提取总额6.55万亿元,缴存余额4.76万亿元;累计发放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7.01万亿元,个人住房贷款余额4.24万亿元,个贷率为89%。

中国社科院一位长期关注住房公积金改革的研究员称,一个是超过4.7万亿元的缴存结余,一个是不及全年商品住宅销售额1/4的公积金使用数据,显然还有大量资金躺在银行里“睡大觉”。由于地域之间的壁垒没有打破,很多人的住房公积金只是“账面财富”,若能真正在范围内让公积金“漫游”,打破缴存“钉死”的尴尬,那4.7万亿元的缴存结余有望盘活。

事实上,希望公积金能够异地提取使用的呼声存在了很多年,但进展一直不够理想,其的障碍被认为是住房公积金信息未能实现联网。

早在2012年,住建部原部长姜伟新提出,进一步推进住房公积金运行监管系统建设,力争2012年年末覆盖到100个城市。

但是,这一工作进展并不顺利,至2013年6月,实现住房公积金联网监控的城市只有50多个。到2014年年底,住建部已经基本完成了100个城市的联网工作。

业内人士认为,公积金信息未能联网,的确是影响公积金“漫游”的重大障碍。因为各地公积金缴存标准不一、贷款利率和政策也不一样。但这种障碍也并不是真的难以克服。公积金在许多省份之内实现“漫游”就能说明,公积金“漫游”的障碍未必全然是客观因素,而是是否有动力去破解。

“账随人走、钱随账走”是住房公积金新的管理制度,有利于促进劳动力的流动以及住房公积金的归集。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这一切都是以建立在这两座城市均已接入平台上为前提,如果转入地和转出地都没有接入平台,或者其中一个没有接入,均不能通过平台办理,只能通过原程序去柜台办理。

配套改革要跟上

作为住房制度改革的一项内容,住房公积金制度始立于1991年。彼时,上海借鉴新加坡经验,结合我国国情,率先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随后,北京、天津、江苏、浙江等省市相继效仿。取得一定成效之后,1999年4月,国务院正式发布了《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以法律的方式确认了住房公积金制度。3年后,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次修订。

此后10余年间,公积金增长速度远不及房价,不但难以给购房人足够的资金支持,而且现行的住房公积金政策从某种程度上成了“富人避税的天堂,穷人财富贬值的坟墓”,完全背离了市场经济体制下公积金要求保值、增值的基本原则,且逐步沦为一些腐败者的“唐僧肉”,社会多次呼吁修订该条例。

直到2015年11月20日,国务院法制办向社会公开发布了《送审稿》并公开征求意见,沉寂13年的公积金管理制度终于迎来改革曙光。

尽管《送审稿》的亮点很多,也确实能解决一些当前公积金管理制度方面存在的问题,但这些修订仍旧停留在小修小补的微观层面,并未触及公积金管理体制扭曲的深层次问题,即如何让公积金制度真正发挥其作用——解决城镇职工尤其是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问题。

改革有亮点也有缺憾,住房公积金制度发展至今被称为“百病缠身”。

具体症状表现一,功能弱化。随着房价翻几番,公积金对职工购房提供的支撑力日益下降,很多付不起首付的百姓无法使用只待退休提取。

症状二,缴存鸿沟。由于没有规定上限比例,部分垄断行业月缴数万元成变相福利,超过其他行业职工二三十倍,甚至在贫困县也存在天价公积金,强者愈强弱者愈弱,公积金反成收入分配不公助推器。

症状三,缴存面窄。由于强制性约束不强,机关事业单位及国企落实较好,很多民企为避负担未缴或少缴,较高收入阶层成公积金专业户,也形成逆向补贴、劫贫济富。

另外,高结余高贬值、管理漏洞百出、决策和监督职能形同虚设、取用手续过于繁琐这些问题也需要改变。

据中国房地产报记者了解,《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修订工作正在进行当中。与此同时,国务院办公厅今年3月份印发的《国务院2017年立法工作计划的通知》,也将起草修订《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列为今年全面深化改革中的急需项目。

这无疑是一次众望所归的便民改革。前述中国社科院一位长期关注住房公积金改革的研究员称,就目前而言,此项改革仍需做好相关配套工作。公积金实现“账随人走、钱随账走”,并不等于对公积金的支配权完全属于缴存者个人。比如,公积金的支取门槛、使用用途、各地的标准和规定都不尽相同,这需要相关部门作出更为开放和明确的政策引导。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