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房屋想过户给子女哪种方式交税最少?详细解答

房天下   2017-06-19 11:34

[摘要] 近日,市民张女士向本报求助:想将房产转至女儿名下,哪种方式能少交税?记者咨询了市产权服务中心相关人士了解到,缴纳费用由少到多分别是继承、赠予、买卖。但选择哪种方式交税最少并不是一概而论的,也与纳税人的房屋套数、面积等情况相关。

近日,市民张女士向本报求助:想将房产转至女儿名下,哪种方式能少交税?记者咨询了市产权服务中心相关人士了解到,缴纳费用由少到多分别是继承、赠予、买卖。但选择哪种方式交税并不是一概而论的,也与纳税人的房屋套数、面积等情况相关。

继承最划算但条件严苛

亲人之间的过户,最划算的就是继承了。若是父母子女之间的过户,继承的成本。只需缴纳几百元的登记费,没有营业税、个税和契税。但条件单一,只有属于有继承关系的直系亲属之间的房产可以这么做。在实际操作中,因为继承是遗产人去世后才可以进行产权过户,所以这种过户方式的人比较少。如果财产所有人生前没有留下遗嘱,就由法律界定。如果继承人很多,又想过户到其中一个人的名下,那么其他拥有继承权的人必须申明放弃遗产才行。如果财产拥有者生前留下有效的法律文件,指定继承人,必须是遗产人死前曾做过公证的遗嘱才有法律效力。

是否满两年费用差别大

对于赠予和买卖,一般人以为是赠予形式税费更低一些,但实际上不尽然。我市根据房产证取得时间和面积对于房屋转让过户征收不同的税种。同样是住房,选择买卖的话,如果房产权证书在两年之内,则需要多缴纳5.6%的增值税,如果房屋大于90平方米,则执行1.5%的契税,以及1%个人所得税。如果选择赠予,则仅需缴纳4%的契税,这个税率明显少于前者8.1%的税率,因此这时候选择赠予更合算。但如果房产证书在2年以上,则可以免除5.6%的增值税,仅需缴纳1.5%的契税和1%的个人所得税,总计2.5%。这样一来,2.5%税率的买卖就比4%税率的赠予更加“合算”。如果是房产证满2年的二套住房,买卖则缴纳2%的契税和1%的个人所得税,依旧低于赠予4%的税率。

对于选择哪种方式过户,要结合自身实际灵活选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