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地铁4号线越江隧道左线贯通 连接汉阳武昌

楚天都市报  2014-06-18 14:57

[摘要] 经过14个月的掘进,昨日上午武汉地铁4号线越江隧道左线全线贯通,成为该市第二条穿越长江的地铁隧道。

经过14个月的掘进,昨日上午武汉地铁4号线越江隧道左线全线贯通,成为该市第二条穿越长江的地铁隧道。

地铁4号线越江隧道连接汉阳拦江路与武昌复兴路,长3000米,计划今年底通车试运营。届时,汉阳也将开通地铁。

隧道左线盾构机出洞

右线本月底全线贯通

昨日上午9时,4号线越江隧道左线盾构机在复兴路站冒出“头”,标志着隧道左线全线贯通。“终于出来了!”盾构机出洞后,中铁隧道集团年轻的工程师李志方就迫不及待的用手机发出微信,在朋友圈分享自己的喜悦之情。

武汉地铁集团建设事业总部项目经理倪正茂告诉记者,右线盾构机已掘进至复兴路站,本月底将全线贯通。

记者现场看到,直径达6.52米、长10.45米的盾构机停在左线隧道洞口,施工人员正在进行钢结构加固施工,稳固土层。“这台盾构机为武汉两条过江地铁立下了汗马功劳!”中铁隧道集团项目总工徐延召指着施工现场的盾构机说,3年前,它曾成功开凿出2号线越江隧道。

磨坏几十把盾构机刀具

冲破200米长的卵石层

4号线越江隧道和2号线越江隧道同为双洞双线隧道,但前者的施工难度大于后者。

徐延召介绍,越江隧道掘进遇到多重困难。首先是施工距离长,全长3000米其中有1500米在江底,盾构机每天行进几十米,在江底无法大范围维修,不可预知的风险大,必须一次性掘进成功。

其次是江中段地质非常复杂,从汉阳掘进后不久,便遇到近200米长的卵石层。盾构机需攻克软硬不均的岩层才能向前掘进,单是盾构机上的刀具就磨坏了几十把。而切割的大卵石粒径有25厘米,数量又多,通过直径30厘米的泥浆管输出时频繁出现堵管爆管,影响施工。

此外,4号线越江隧道在高达5.2兆帕的水压下作业,这种情况国内外均罕见。

武汉地铁4号线越江隧道盾构施工只用了14个月,比2号线减少10个月,每环管片安装时间从原来的1缩短到现在的十几,实现了安全、高效掘进。“我们国家越江隧道开掘技术正在大步迈向成熟,以后掘进可能还会更快。”徐延召说。

4号线二期正在装修车站

计划今年底通车试运营

地铁4号线全长33.23公里,共设车站28座。其中一期从武昌火车站到武汉火车站,去年底已开通。二期从武昌复兴路到汉阳黄金口,长16.745公里,计划今年底通车试运营。

记者昨日在复兴路站看到,工人们正在进行装修施工,部分地铁标识牌已经布置在车站内。武汉地铁集团透露,目前,地铁4号线二期全线车站主体结构已经完工,正在开展装修和铺轨施工,车站出入口和风亭施工也在进行之中。

您的姓名:手机号码:
QQ号: 人数:
意向楼盘

延伸阅读:

>>>5月楼市地产数据播报:商业地产逆袭

>>>商业投资品需求旺盛 集中放量需考虑续航能力

>>>未来天地九重锦 房天下优惠认筹2500抵25000

>>>足尖上的楼市:看大佬玩翻地产"世界杯"

>>>不夜城6月工程进度 农贸市场现雏形

更多详情请加入置业QQ群:215401814 245231686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